avatar

RabbitMQ入门

MQ相关概念

什么是MQ

MQ(message queue),从字面意思上看,本质是一个队列,FIFO先入先出,只不过队列中存放的内容是message而已,还是一种跨进程的通信机制,用于上下游传递消息。在互联网架构中,MQ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上下游”逻辑解耦+物理解耦”的消息通信服务。使用MQ之后,消息发送上游只需要依赖MQ。不用依赖其他服务。

为什么要用MQ

流量消峰

举个例子,如果订单系统最多能处理一万次订单,这个处理能力应付正常时段的下单是绰绰有余的,正常时间段我们下单一秒钟就能返回结果。但是高峰期,如果有两万次下单操作系统是处理不了的,只能限制订单超过一万后不允许用户下单。使用消息队列做缓冲,我们可以取消这个限制,吧一秒内下的订单分散成一段时间来处理,这时有些用户可能在下单十几秒后才能收到下单成功的操作,但是比不能下单的体验要好很多。

应用解耦

以电商应用为例,应用中有订单系统、库存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用户创建订单后,如果耦合调用库存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故障,都会造成下单操作异常。当转变成基于消息队列的方式后,系统间调用的问题会减少很多,比如物流系统因为发生故障,需要几分钟来修复。在这几分钟的时间里,物流系统要处理的西悉尼被缓存在消息队列中,用户的下单操作可以正常完成。当物流系统恢复后,继续处理订单信息即可,中单用户完全感受不到物流系统的故障,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

异步处理

有些服务间调用是异步的,例如A调用B,B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执行,但是A需要知道B什么时候可以执行完成。以前一般有两种方式,A过一点时间去调用B的查询api查询。或者A提供一个CallBack Api,B执行完以后调用Api通知A服务。这两种方式都不是很优雅,使用消息总线,可以很方便解决这个问题,A调用B服务后,只需要监听B处理完成的消息,当B处理完成后,会发送一条消息给MQ,MQ会将此消息转发给A服务。这样A服务既不用循环调用B服务的查询Api,也不用提供CallBack Api。这样B服务也不用做这些操作。A服务还能及时的得到异步处理成功的消息。

MQ的分类

ActiveMQ

  • 优点:单机吞吐量万级,时效性ms级,可用性高,基于主从架构实现高可用,消息可靠性较低的概率丢失数据
  • 缺点:官方社区现在对ActiveMQ 5.x 维护越来越少,高吞吐量场景较少使用

    Kafka

    大数据的杀手锏,谈到大数据领域内的消息传输,则绕不开Kafka,这款为大数据而生的消息中间件,以其百万级TPS(每秒事务数)的吞吐量名声大噪,迅速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宠儿,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已经被LinkedIn、Uber、Twitter、Netflix等大公司所采纳
  • 优点:性能卓越,单机写入TPS约在百万条/秒,最大的优点就是吞吐量。时效性ms级可用性非常高,kafka是分布式的,一个数据多个副本,少数机器宕机,不会丢失数据,不会导致不可用,消费者采用Pull的方式获取消息,消息有序,通过控制能够保证所有消息被消费且仅消费一次;有优秀的第三方kafka web管理界面Kafka-Manager;在日志领域比较成熟,被多家公司和多个开源项目使用;功能支持:功能较为简单,主要支持简单的MQ功能,在大数据领域的实时计算以及日志采集被大规模使用
  • 缺点:kafka单机超过64个队列/分区,Load会发生明显的飙高现象,队列越多,load越高,发送消息相应时间变长,使用短轮询方式,实时性取决于轮询间隔时间,消费失败不支持重试,支持消息顺序但是一台代理宕机后,就会产生消息乱序,社区更新较慢。

    RocketMQ

    RocketMQ出自阿里巴巴的开源产品用java语言实现,在设计时参考了kafka了,并做出了自己的一些改进。被阿里巴巴广泛应用在订单,交易,充值,流计算,消息推送,日志流式处理,binglog分发等场景。
  • 优点:单机吞吐量十万级,可用性非常高,分布式架构,消息可以做到0丢失,MQ功能较为完善,还是分布式的,扩展性好,支持10亿级别的消息堆积,不会因为堆积导致性能下降,源码时java的,我们可以自己阅读源码,定制自己公司的MQ。
  • 缺点:支持的客户端语言不多,目前是java及C++,其中C++不成熟,社区活跃度一般,没有在MQ核心中去实现JMS等接口,有些系统要迁移需要修改大量的代码。

    RabbitMQ

    2007年发布,是一个在AMQP(高级消息队列协议)基础上完成的,可复用的企业消息系统,是当前最主流的消息中间件之一。
  • 优点:由于erlang语言的高并发特性,性能较好,吞吐量到万级,MQ功能比较完备,健壮、稳定、易用、跨平台、支持多种语言,如python、Ruby、.NET 、java 、C 、PHP、ActionScript、XMPP、STOMP等,支持AJAX,文档齐全;开源提供的管理界面非常棒,用起来很好用,社区活跃度高;更新频率相当高。
  • 缺点:商业版需要收费,学习成本比较高

MQ的选择

  • Kafka:kafka主要特点是基于Pull的模式来处理消息消费,追求高吞吐量,一开始的目的就是用于日志收集和传输,适合产生大量数据的互联网服务的数据收集业务。大型公司建议可以选用,如果有日志采集功能,肯定是首选kafka。
  • RocketMQ:天生为金融互联网领域而生,对于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场景,尤其是电商里面的订单扣款,以及业务削峰,在大量交易涌入时,后端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RoketMQ在稳定性上可能更值得信赖,这些业务场景在阿里双11已经经历了多次考验。
  • RabbitMQ:结合erlong语言本身的开发优势,性能好、时效性微秒级,社区活跃度比较高,管理界面用起来十分方便,如果你的数据量没那么大,中小型公司优先选择功能比较完备的RabbitMQ。

RabbitMQ

RabbitMQ的概念

RabbitMQ是一个消息中间件:它接受并转发消息,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快递站点,当你要发送一个包裹时,你把你的包裹放到快递站,快递员最终会把你的快递送到收件人那里,按照这中逻辑RabbitMQ是一个快递站,一个快递员帮你传递快件。RabbitMQ与快递站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不处理快件而是接收,存储和转发消息数据。

RabbitMQ四大核心概念

  • 生产者:产生数据发送消息的程序

  • 交换机:交换机是RabbitMQ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件,一方面它接收来自生产者的消息,另一方面它将消息推送到队列中。交换机必须确切的知道如何处理接收到的消息,是将这些消息推送到特定队列还是推送到多个队列,亦或者是吧消息丢弃,这个得由交换机类型决定

  • 队列:队列是RabbitMQ内部使用的一个数据结构,尽管消息流经RabbitMQ和应用程序,但是它们只能存储在队列中。队列仅受主机的内存和磁盘限制的约束,本质上是一个大的消息缓冲区。许多生产者可以将消息发送到一个队列,许多消费者可以尝试从一个队列接收数据。这就是我们使用队列的方式

  • 消费者:消费与接收具有相似的含义,消费者大多数时候是一个等待接收消息的程序。请注意生产者,消费者和消息中间件很多时候并不在统一机器上。统一应用程序既可以是生产者又可以是消费者。

    RabbitMQ核心部分

  • 简单模式(Hello World)

  • 工作模式(Work queues)

  • 发布订阅模式(Publish/Subscribe)

  • 路由模式(Routing)

  • 主题模式(Topocs)

  • 发布确认模式(Publisher Confirms)

名词解释

  • Broker : 接收和分发消息的应用,RabbitMQ Server就是Message Broker
  • Virtual host : 出于多租户和安全因素的设计,把AMQP的基本组件划分到一个虚拟的分组中,类似于网络中的nameSpace的概念。当多个不同的用户使用同一个RabbitMQ Server提供的服务时,可以划分出多个vhost,每一个用户在自己的vhost创建exchange/queue等
  • Connection:publisher/consumer 和broker之间的TCP连接
  • Channel:如果每一次访问RabbitMQ都建立一个Connection,在消息量大的时候建立TCP Connection的开销将是巨大的,效率也较低。Channel实在connection内部建立的逻辑连接,如果应用程序支持多线程,通常每个thread创建单独的channel进行通信,AMQP method包含了channel id帮助客户端和message broker识别channel,所以channel之间是完全隔离的。Channel作为轻量级的Connection极大减少了操作系统建立TCP connection的开销
  • Exchange: message到达broker的第一站,根据分发规则,匹配查询表中的routing key,分发消息到queue中去,常用的类型有:direct(point-to-point),topic(publish-subscribe) and fanout(multicast)
  • Queue: 消息最终被送到这里等待consumer取走
  • Binding:exchange和queue之间的虚拟连接,binding中可以包含routing key,Binding消息被保存到exchange中的查询表中,用于message的分发依据
文章作者: zenshin
文章链接: https://zlh.giserhub.com/2021/06/20/rabbitmq/introduction/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zenshin's blog
打赏
  • 微信
    微信
  • 支付宝
    支付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