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集群时钟同步问题

问题分析

时钟不同步导致的问题,时钟此处指服务器时间,如果集群中各个服务器时钟不一致势必导致一系列问题。

集群时钟同步配置

场景一

思路:分布式集群中各个服务器节点都可以连接互联网,通过国家授时中心或者时间服务器获取时间
操作方式: 采用ntp协议

# 使用 btpdate 网络时间同步命令
ntpdate -u ntp.api.bz

我们在服务器上使用该命令时需要安装,一般服务器会自动安装该服务。ntpdate命令就是一个shell脚本,可以通过windows的计划任务或者linux的定时任务去定时的同步服务器时间,保证各个服务器时间保持统一。

场景二

分布式集群中某个服务器节点可以访问互联网或者所有节点都无法访问互联网。
思路:取能访问互联网的服务器或者某一台机器作为主节点,以该服务器的系统时间为准,其他几台机器分别从主节点上进行时间同步。

配置方式

  • 选取集群中的一个服务器节点A作为时间服务器(整个集群时间从这台服务器同步,如果这台服务器能够访问互联网,可以让这台服务器和网络时间同步,如果不能就手动设置一个时间)
  • 首先设置好A的时间
  • 把A配置为时间服务器(修改/etc/ntp.conf文件)
    1、如果有restrict default ignore 注释掉
    2、添加如下几行内容:
    restrict 172.17.0.0 mask 255.255.255.0 nomodify notrap # 放开局域网同步功能、172.17.0.0是你的局域网网段
    server 127.127.1.0 #local clock
    fudge 127.127.1.0 stratum 10
    3、重启生效并配置ntpd服务开机自启
    service ntpd restart
    chkconfig ntpd on
  • 集群中其他节点就可以从A服务器同步时间了
    ntpdate 172.17.0.17
文章作者: zenshin
文章链接: https://zlh.giserhub.com/2022/01/06/cl35o0mrw005xp4tg5ki27v01/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zenshin's blog
打赏
  • 微信
    微信
  • 支付宝
    支付宝

评论